月落星沉

你且听这荒唐,春秋走来一步步。

【郡主】别时雨

郡主单人向,无cp

鬼使视角的故事

1.8k短打



我见到病重的云中郡主时,她正支着头看窗外细雨连绵不绝。见到飘着的我时,也并不惊讶的样子,“你是来接我走的么?”

我默然点头,“你寿数已到,我接引你去入轮回。”

她依旧笑着,沉疴如刀削得她骨肉伶仃,却没能蚀去骨子里的温柔从容,“能缓几日么?我不喜欢雨天。”

左右不急在这一时,我答道,“好,至多三日。若三日后仍未见晴天,那便是此世无缘了。”

只是……

“你为什么不喜欢雨天呢?”

那可就说来话长了,她看我,眼中似乎也蓄了半分水色,“鬼使大人见过无数生死,应当也不介意听听我这个将死之人的故事罢。”

她便自顾自说起来。

幼年时,也曾喜欢下雨的,雨天能窝在父母膝头,听听故事。

母亲会温声细语讲着话本上的故事,父亲则偏爱讲边塞见闻,兄长偶尔在旁说几句鬼故事,吓得我把头埋进母亲怀里,仿佛这样就有了对抗一切鬼怪的勇气。

“可是那时年纪太小,父母的样子早就记不清了,兄长……如今过去许多年,也渐渐想不清楚了……”

她摩挲着桌案上的画框,眼神变得迷离,我知道她的魂早就不在这里了,飞去了埋在时间深处的过往。


“ 可是后来父母走了,哥哥也不知所踪,南塘总是这样的雨天,让人觉得压抑得心慌。”

十六岁那年我从明雍回乡,也是如今这般雨连着下,可是雨里,花家门上落下一道道封条,雨里我们夺路狂奔,人生头一回看着身边的伙伴被永久埋在那个雨天里。

从那时起,我便不愿再下雨了。

我身边的每一个人,我不想他们再淋雨了。

再后来,寒江山林间,坠下悬崖那一次,也是雨天,模糊了一片血红。

她轻声笑着,说那天意识都混沌的时候,只有雨丝打在脸上的冰冷是真实的。

也许是上天眷顾,那时我活了下来。

我活下来,却再也无法与骨肉至亲在天光下相见。


“过了很久,兄长去世时我替他收拾遗物,才看到书柜里那厚厚一摞从未寄出的书信。”

他说下雨时,他会执笔在台阶上描绘出荷花荷叶,假装自己还在南塘。他从未与我说过自己那些年有多想回来,可是他终究没能再看一眼南塘的莲花。

说着她眼眶有些红了,“抱歉,见笑了。我曾以为自己已经不在乎生死之事,如今回想起来,方知一桩桩一件件,仍不能释怀。”

我不知如何回应,亦不能理解她执念为何——毕竟凡人一生,生老病死生离死别,总归都是这一遭,既然知晓注定有分别的一天,又为何还会如此神伤呢?我不懂,本也不必懂,只是那一刻她眼底的哀恸让我不知为何有些……难过。


于是我问道,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?后来熙王案平反,可是那些为此奔走的数年的人,大多也都不在了。我与故人,或阴阳两隔,或分道扬镳,分别时大多也是下雨,我分明有伞,却无力为他们遮上一遮。”

“云心先生嘱托我将新法推行下去,玉先生托我替他好好看看南塘的荷花,兄长红着眼睛与我说他始终与我在一处,季元启摔碎玉箫时祝我能拥有自由,文先生讲星辰各有其轨,宣师兄最终还是碎玉于山河……总觉得我这半生,都在与故人长决。”

“‘花家之心与天下之士同在’,我却还是走到孑然一身这一步……若祖辈泉下有知,应当也要斥我一句不肖子罢。不过大景开国十六世家,至此,零落殆尽,也当有个新的开始。”

她忽地想起什么似的,问我,“不过……他们离开时,大人也曾这样接引过一程吗?”

“有的是,有的归其他鬼差管。如今也该入轮回了。”

她似乎还想问什么,手臂微微抬起,半晌又放下,自嘲般摇了摇头。

也罢,都是些前尘往事,何必追问。


她絮絮讲了很久,声音像这个时节淅淅沥沥的雨,并不教人厌烦,也无多少怨恨。

“我一力操持花家,近年来越发力不从心,病倒也只是迟早的事,这个时节多雨,我也只能有一搭没一搭地听,无旁的事情可做。只是古人‘留得残荷听雨声’的雅兴,我却是学不来,每次听着雨从房檐打到芭蕉叶上滴落下来,便又想起来之前很多个雨天,从前的伤处也疼得难捱。”

“所以你看啊,我这一生,好像什么难受的时候都绕不开雨天,又怎能让人喜欢得起来呢?”

我无言片刻,只是道,“今日也是雨天,你还要等?”

出乎意料地,她却摇头,“不等了,走罢。”

“我的故事讲完了,没有什么遗憾了,不必非要等到这场雨停。”

我握住她的手念起法咒,她的魂魄慢慢和我一样漂浮起来,从瘦削的躯壳中脱离,轮廓模糊,依稀是少女模样。

那抹影子慢慢溃散在雨里,她周围似是一瞬间浮现了许多人的身影,又渐次消散。我收回符纸,望向床榻上闭上眼睛的女子。

那副躯壳面色由于魂魄的抽离彻底灰败下去,唇角却带着几分笑意,平添几分安详。

抬头时,雨停了。

久违的阳光从云缝里透出来,我有些不适应地眯起眼睛。

或许,执念了了,她也没什么必要看这一场云销雨霁了。

又或许是她心里下了十余年的那场雨,终于停歇。




评论(4)
热度(7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落星沉 | Powered by LOFTER